本篇目录
理想情况
压力可能导致猫的应激,进而危及猫的健康,还可能导致乱尿一类让人困扰的行为问题,所以我们尽可能要选择不给猫造成压力的喂药方法。
比如说,喂海乐妙这种没味道、尺寸小的药片时,可以先把猫碗里的粮减到你的猫一次进食能够吃完的量,再把药片混入猫粮,这样让猫吃饭时不知不觉地把药一起吃了,猫都没有意识到吃药,自然也不会因为喂药感到压力。
如果这个办法没有用,或者要喂的药闻起来/尝起来会有特殊味道,那对于比较馋嘴的小猫,可以用糯米纸或胶囊裹住药片,再尝试混入冻干、猫条等零食送食。具体混入方法网上有很多,挑选适合你和你猫相处方式的就行。
还有的小猫睡觉睡得很熟,轻易叫不醒,那么挑猫迷迷糊糊没啥知觉的时候把药喂了,也是可以最小化压力的办法。
但生活未必有那么理想
但上面这些都是比较理想的情况,混碗里猫不一定吃,配零食猫不一定感兴趣,很多猫在病痛中会有拒食的倾向,很多猫碰到的正是影响进食的牙或胃肠科问题,性格敏感的猫可能一摆弄就醒,也同样是这样的猫儿清醒时不会愿意任你施为……有时候你就是不得不违背猫的意愿才能稳定地喂药。
有很多猫的家人会因为猫的抗拒不敢带猫体检、看诊,很多猫的家人在猫出现牙科问题后才后悔自己过去因为猫的抗拒而放弃刷牙。这些家长未必没有看过试过脱敏教学,但具体的猫咪各有习性,“训练”不一定能像理想状况一样进展。猫家庭中的这种困难非常普遍,我们需要明白:很多家长面对的困难不是因为她们太狠心,而是因为她们太不忍心。向猫的家人一味重复理想情况中那些更“正确”的方案无济于事。
比如我的情况是,塔塔反感被随意抱起,对食物、抚摸、玩耍都淡淡的,只在状态好心情好的时候接受这些。
我给她试过很多款零食,她的喜欢和不喜欢仅仅表现于她吃这份零食的意愿度高低、食量多寡,不喜欢的一定不吃,喜欢的有可能吃。即使是最喜欢的零食她也不一定每次碰到都立刻愿吃,喜欢的猫条吃了大概 10 克她都可能主动离开(她更喜欢自己吃而不是人喂)。她不是能被零食“贿赂”的猫咪。
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稳定、规律地给药刷牙,几乎就只能选择抓猫强喂。这会让你不安,但请相信强喂也有很多技巧,用于尽可能地缩短过程、减少压力。如果你最终可以让猫只感觉这是一件有点讨厌的事,但这事很快会结束、也没什么后续影响,那么这事也就不会真正影响猫人关系或猫咪健康。
使用胶囊
很多药带有令猫抗拒的气味,我们要想办法把这个气味隔开。
最初我试过网上这个方案:把一粒猫喜欢的冻干用手指碾成碎末,湿水,用糊糊裹住药物,然后再取一块冻干,碾碎、湿水,包住第一块冻干,这样搓成一个丸子。但至少对塔塔来说这种松散的包拢是没用的,她愿意尝试这个丸子,但没有一口吞下,舔到靠近药片有药味的部分她就立刻后退了,还用手抗拒地打我一下。
更坚实的选项可能是使用胶囊或糯米纸,有些品牌还有推出专为喂药设计的空心零食。
据说用糯米纸包药好处在于可以顺着药片自行修剪、让药丸尽可能的小,我更倾向动物源的材料没有试过。专用零食也让我觉得会比较挑猫。
我的选择是胃溶性的明胶胶囊(坊间还有肠溶性的胶囊售卖,请搞清药物作用方式不要买错):除了隔绝气味外,胶囊的好处是很通用,液体、药粉、药片都可以装进胶囊里,胶囊壳还光滑圆润、喂药器推起来很方便。
拿药片来说,它的形状和喂药器的硅胶嘴未必适配,如果直接把药片放喂药器上的话,有时候你推到底了药片却还卡在硅胶里,要再次尝试就非常尴尬……给猫(强行)喂药这事就是战线越长猫越抗拒,猫越抗拒越难喂进去,有胶囊能增大一次成功的几率。还有的药如硫糖铝,作用的机理是溶成粉末在胃里铺开保护层,它本身就也不会多么“坚固”。人掰的时候就容易带出一些碎渣渣,这些很难一起给猫喂下,只喂一个大片吗也可能在猫嘴里就化开一些糊糊,有个包裹会让猫的体验好很多。
我带塔塔去医院前会喂她派汀的加帕喷丁,这个是 0.1g 装胶囊,人用药,不知道胶囊壳是不是糯米做的?非常薄,一湿水就会自粘起来。在我网购的明胶胶囊到货前,我有尝试把加帕喷丁胶囊里的药粉倒掉、在空胶囊里塞进我们要喂的药,结果是成功了,但过程中我为了倒干净药粉有用水冲胶囊内壁,然后它的开口就因为潮湿自闭合了……塞药进去还怪费劲的。
买明胶做的胶囊壳会坚固很多,短时间沾点水是完全没有影响的。有人觉得胶囊壳得沾点水才好吞咽,就可以选择这样的壳。
不过,如果喂药不成功、药进过猫嘴滚过几轮口水还是被顶出来,又或者前一晚备好的胶囊不知道在哪沾了水放了这么久,即使是明胶胶囊也会皱缩变扁甚至湿破的。如果抓好猫在喂药了才发现这种问题就比较不妙,所以我一般会准备两套分装好的胶囊供及时替换,皱了的那颗药在事后剪开换胶囊就行,如果一时没有准备,立刻改方案为手喂,因为现在这样的药喂药器就是比较难推。
兽用的明胶胶囊国外有很多牌子,淘宝很容易可以买到 capsuline、purecaps、nowfoods 这几个品牌的分装。
国产的我一开始搜不到什么品牌,对安全性总有顾虑,后面用上 capsuline 一段时间了才找到“黄山胶囊企业店”这个店铺卖对个人用户销售的、有在药品监督管理局登记的明胶胶囊壳,价格稍微比进口分装的便宜一些,另外个人感觉这款更不怕水不易破,不过这款胶囊是通体蓝色,不能一目了然看到里面的药品内容,如果要同时喂多种药我感觉还是前面进口牌子的透明胶囊比较好。
黄山胶囊会附赠一种平平的药勺,我感觉太大了,容易把粉末撒到手上。在“喵星人地球办事处”这家店买分装会送的小药勺能稳稳探入胶囊壳倒是比较好用,不过它看起来好像掏耳勺,也许商家正是进了一批掏耳勺当赠品……
兽用胶囊人用胶囊都用一套标准的型号区分,0 号更大,5 号更小,一般喂猫是用 2-4 号胶囊。
很多商家有提供胶囊内放入实物的示意图,可以搜到,下面是我实际装药的参考:
我先是买的 4 号胶囊,它略比加帕喷丁胶囊小一些,装剪开的半颗“V-动力”药片(0.1g 装)刚刚好,很难装进半颗 0.25g 装的硫糖铝药片。5 号胶囊我还没有用过,但根据 4 号的尺寸猜测,可能只适合那种两块钱一小瓶维生素里维生素片片大小的药?
后来我又买了 3 号胶囊,装“V-动力”轻而易举,装半颗默腾的硫糖铝刚刚好,装半颗保灵的硫糖铝只能说勉强可以。
需要说明的是不同药品的密度可能不一样,所以我说到的重量只能作为一个大概参考,不一定能塞下。像默腾和保灵这两个牌子的硫糖铝片就不太一样,虽然标注重量一样,但是前者大而扁,我剪起来感觉比较好塞,后者小而厚,剪小了还有厚度在,感觉可能更适合 2 号胶囊。另外前者没味道,后者闻起来有奶糖味,应该加了香精,但猫尝不出甜味的,香精味不如无味,我觉得它可能更适合狗……
切药
各类药物形状大小不一,未必能直接塞进胶囊,往往需要切药。注意有的药物,比如缓释剂之流,是不允许随意剪切的,有疑虑的话最好先咨询医生。我们家的药本身医嘱就是让吃掰开的半颗了,所以我剪小/磨细来塞进胶囊还蛮放心的。
不要一次性分装太多药物到胶囊,不能保证防潮。我一般是每天晚上喂完药分装第二天的两份。
一开始我不知道要买切药器,为了把药片塞进胶囊是隔着纸巾用我自己犬齿给猫咬碎的,比较狼狈……也有人就直接用家里普通剪刀去剪药,但普通剪刀不适合接触进嘴的东西,厨房剪又往往太大一个,两者还都比较容易剪出一些粉末。
我买了专门切药的剪刀还挺喜欢的,像猫指甲剪一样刃上有个半圆凹槽,一手拇指食指顶住药的两端,另一只手去剪就能把位置控得很准。只要下剪的位置合适(比如对长方形的药片要把长边截成两半,而不是把短边截成两半)很少剪出碎屑。
网上还可以买到一种盒状的切药器,上层是刀片,把药放好位置后合上盖子,刀片就能把药切开,下层则是一个研磨的空间,把盖子转紧的过程中就可以把空间里的药片碾成粉末。
我买的是 fasola 的,这个东西我切药感觉不太好用。刀片太薄,把一颗中间有刻痕的药切开都可能带出点碎屑,切药位置也不是很方便控制。
我一般用它来把硫糖铝磨成粉末。前面说过我觉得保灵的硫糖铝剪小了也很难塞、胶囊合不紧,那就干脆整颗放这里面磨成粉,再用小药勺填两颗胶囊。
喂药器
网上买喂药器好像容易买到硅胶头与喂药器本体分离的类型,硅胶头有落入猫嘴被误食的风险。我有两款喂药器,一款是以前医院给的绿色古式喂药器,另一款是速卫灵的黄色喂药器,两款都是一体的,我想拆都拆不下头。
淘宝直接搜古式喂药器好像都要二十块左右,速卫灵这款拼多多刷到折扣只要六块多,还送一个喂液体的注射器。
喂药器的使用:
把胶囊放到硅胶头上,不用整个胶囊塞进去,差不多一半就可以。可以在手上推几次确认这颗药是可以被顺利顶出的。在无法稳定把猫嘴打开的情况下请从嘴侧边靠近嘴角的位置进,往猫喉咙方向推入。(胶囊如果落在舌头上猫就可以用舌头把它顶出来,反复操作双方都很难受,所以要瞄准舌根、嗓子眼的位置。有人跟我说她一推喂药器在猫另一边嘴冒头,这就明显是朝向错了……)
我觉得对于不那么配合的猫咪来说,学会用喂药器还蛮重要的。因为喂药需要快准狠地把药探进猫嘴深处,手指再怎么说也是有指甲的,软头的喂药器更不容易伤到猫,人要相信自己不会伤到猫,才能更坚决地抓住那个往里伸的时机并探得够深。
当然如果胶囊不够圆润光滑了,该换手喂就及时换手(不留指甲的话)。
我看有人教的手喂方法是右手拇指中指捏住药片,左手捏两颊打开猫嘴的同时右手食指就推着药片往里送,我自己实践起来有点吃力,一般还是从猫嘴侧边往里面挤。第一次这样还因为猫下意识吞咽被猫臼齿很重地咬合住了,总之是比较混乱的体验吧……
结合我喂咪佳吃药的经验,我觉得还是因为有的猫张嘴比较顺从有的猫会牙关紧咬,前者手喂确实是更方便的,后者用喂药器会轻松省事很多,因为这样猫嘴就不需要打那么开,我用喂药器喂塔塔往往她肉眼可见开嘴的瞬间就是我。
在我还没买胶囊的时候,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注射器预先吸点水(零点几毫升就行,一点点)和药片一起送服比较好,我自己试了下是不咋有用,往往推好滋完水药片还在喂药器上呢……现在我喂完胶囊一般还会用注射器进猫嘴侧边推一点点水帮她顺下去,感觉用注射器推比喂药器可控多了。当然不这样做、只是喂到嗓子眼也是可以的,在不够熟练的时候可以选择略去这步。
注射器喂液体不太需要担心猫吐出来的事,注射器在嘴侧轻轻推就好,但是请注意让猫微微仰头。
时机
抓猫的过程如果比较紧张激烈,喂药中猫的抗拒也会增加,整个事就会比较难。
最好挑猫在休息或者主动靠近你的时候抓猫。如果不赶时间,一次失败后可以不要立刻再抓把猫的情绪推高,可以去换个房间做一些你平常会做、会发出声响的事,让猫觉得这件事过去、放下防备。
姿势与手法
看各类教学视频能看到的经常是两类姿势,第一类是猫就坐在某个地方任示范者张嘴喂药,第二类是或空手或用毯子把猫抱起来喂。如果你的猫没有第一类那样“训练有素”,那么你很可能落入必须把猫抱起来才能控制住她的误区。
但如果你的猫平常不喜欢被抱,我建议你更不要时强行抱着猫喂药。不喜欢被抱的猫被摆弄成这样失去掌控感的姿势只会更紧张。我也买过裹猫毯,至少塔塔会挣扎得非常厉害,遮住她的眼睛并没有用,抱住她不挣脱就要费尽全力,根本没办法做别的操作。
我找到的合适姿势是:
让猫处于她本来就在的平面上笼住猫。
这个平面最好是床、地毯、沙发之类有一定摩擦力的表面,在瓷砖上我试过猫会比较容易往后蹬而滑走,最好两边没什么可能影响你动作的遮挡。在你熟练喂药的操作前最好不要挪动猫的位置,等到猫自己在这样的平面上趴下时再去笼住猫比较好。熟练后,或者猫长时间处于不合适位置的情况下可以抱猫到附近的合适平面。但是也要减少猫在怀里的时间,尽早让猫恢复到手手脚脚都在地上、自己可以找到支撑的姿势。
笼住猫是指什么:我们上身前倾、下身或跪或蹲,用身体挡住猫的背后、两腿两臂分别位于猫的两侧,形成一个围栏。这样猫后躲有我们的身体,往前走我们的手臂也可以拦住。(后来我看到跟我姿势差不多的刷牙视频,有需要影像参考的朋友,请小红书搜索:每天给猫刷牙8年🪥🐱我比医生还执着)
被困住的猫看到喂药器可能会把头往侧边身体躲,这时候我们非惯用手捏住猫胡子后侧,手腕带着猫头抬起来(注意不要太夸张了会拉伤猫脖子,但抬起来会比不抬好喂很多),惯用手持喂药器,从猫嘴侧边靠近嘴角位置往喉咙方向进嘴。
其实比起文字描述具体手法我还是建议大家多找些视频看,但想在博文里提醒一下:**倔强猫不可能像网上手法视频那样你怎么做就张大大嘴的,不要追求那个效果,不要看到明显张口才动手,非惯用手做好动作后惯用手直接怼,能进嘴就行,猫嘴会随着喂药器进去而打开。
进嘴后立刻顺着这个方向往猫嘴里送一段距离,然后立刻推药。整个过程要一气呵成,结束后合上猫嘴,用手给她顺顺下巴喉咙。有时候你喂完猫就舔一下鼻子,这个动作基本可以说明猫没在含着药,如果药丸没掉出去一般就可以判断已经咽下。
熟练的话这时候就可以刷刷牙或放猫走了,但如果喂药器进嘴时猫有发出一些像吐泡泡的声音的话,可能就是送的那段距离不够长,药没到舌根、在猫的舌面上落下了,这时候猫可以把药顶出来的。碰这种情况喂完先别着急释放猫。赶紧在猫身体和周边看看摸摸胶囊是不是被舌头顶出来了。猫嘴边也可以看看,有时候胶囊被顶出来后就挂在猫嘴唇外呢,一张嘴就掉了……如果失败再重新抓一次猫会更紧张的,所以不确定有没有喂成的话务必检查好。
以上操作一开始可能做不到丝滑完美执行,猫可能会用力摇头或用手推你的手,让你无法继续。我一般这时候就先停一下喂药,简单摸摸安抚一下猫(久了没用,你还控制着猫没让走呢),然后喂药器从另一边侧脸尝试。有这么一下打断等情绪稍微回落一点点就会好很多。没关系的,等熟练之后这种情况会少的,你和猫都会更平静!
手喂的话也是一样非惯用手抬惯用手喂,我觉得要点就是控制自己的条件反射,不要担心被猫咬,不要因为猫抗拒就下意识后缩,猫摇头啊闭嘴啊也保持你的手是要微微往前的,把药丢猫舌根上。感觉可能放对了之后就合上猫嘴让她保持仰头一会儿给顺一会儿。
复习
怎么这个天天做也要复习……是这样的!我自己就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熟练了,喂药很成功,但过一段时间又苦手起来的情况。因为猫的情绪状态、常待的地点都是会变的嘛,可能你一开始学好了是按要点做的,后面为了配合猫/环境开始微调动作,结果调着调着关键动作就变形了、记忆的不同手法被错误地合并了。
我感到奇怪后重新复习了我觉得适用我猫的手法视频,然后再喂就又顺风顺水了……所以我觉得过一段时间重新复习比较好!
刷牙
都困住猫掰嘴喂药了,我喂药一周后就加入了九年多没有成功过的刷牙环节。感觉……挺顺利的。顺利到我很后悔这么晚才开始给猫儿规律刷牙。以前都没成功过应该就是因为我以前被各种视频误导以为要把猫抱起来才能控住猫刷牙……
刷牙就是至少每天一次去用机械的摩擦来去除牙菌斑,阻碍它们钙化形成牙结石。所以规律去刷这件事最重要,各种涂抹类用品和漱口水,虽然有作用但是并不关键。
我用过的牙刷:
Tepe 单束软毛牙刷,ci 单束平头牙刷,小牛历险记单束牙刷。三款价格递减。
Tepe 手柄持感最好,它和小牛历险记刷头毛毛偏硬,ci 平头比较软。
硬一点可能需要猫更多的配合,但是清洁效果相应也会好些。
用牙刷不顺手用棉签顺手的话,那棉签也行。
牙膏的作用一般有三,一是配合牙刷松动牙菌斑,二是抑制细菌生长、让菌斑别长那么快,三是提高配合度,用鸡肉味什么的减少猫的抗拒——都是辅助作用,只用牙膏是绝对不行的。不信任牙膏或手上暂时没有牙膏的话,只用清水洁牙,甚至用猫条来刷,也完全没有问题。
请注意很多牙膏的建议存放环境都是 25 摄氏度及以下,至少夏天要放冰箱冷藏。
我用过的牙膏:
Petsmile,两只猫用这个都表现还好,不过我还挺讨厌它开盖关盖都会“嗒”一声的,简直是给塔塔的提示音???她听到这声就会有所警觉准备游走,我只好时不时去开关一下盖子松动对猫的暗示……
维克(Virbac),这个的鸡肉味非常“好吃”,对塔塔来说没什么影响,但本来很好刷牙的佳佳碰上这个就很难办,她会执着地用力地扭头想要追着牙刷含和舔……我发过帖子说这件事,不少评论都说碰过一样的情况。建议家有馋猫的朋友们还是考虑别款。不换牙膏的话,我只能尽量先把牙膏往她两侧牙齿上蹭,然后屈服,让她舔够牙刷后再去刷两侧,这样不会太难控制。另外维克鸡肉味比较黏稠,洗牙刷时要更注意。
(有人声称自己从来不喂猫零食,用维克当去医院的安抚剂,我不能同意这样的行为。人的牙膏吃了也不会有事,有的小孩也会喜欢吃儿童牙膏,但当猫条喂剂量就不一样了。不懂,不喂猫零食的人不该是更在意这些的吗……)
抓猫刷牙还是用前面说的围栏姿势。
刚开始刷牙不用追求把猫嘴巴打开看清楚刷的,非惯用手扶住猫脸脸时手指可以轻轻把嘴边的皮肤往后拉一点,然后牙刷直接从侧边进去摩擦就好了。一开始不用追求刷得多细致,牢记能蹭几秒也是有用的,主要就是清理侧边尤其是嘴角后面最里面的上牙,如果行动顺利猫咪配合,可以轻轻捏着嘴角那里让猫微微张嘴刷下牙。建立习惯后再延时到半分钟一分钟就好,频率会比单次更“彻底”的清洁重要。
安慰
下面就跟操作指南没什么关系了,只是一些最初的我很需要的话:
这么做的前几天甚至前几周,你可能会为此很伤心,喂不成药,或者看到猫儿躲人,这真的让会让人充满压力。但强喂不等于长期伤害关系。尽己所能控制好压力,哪怕一开始控制得没那么好,只要朝这个方向做,在猫心中它是可以转化为可预测、可承受的事件的。
你的猫可能永远不会喜欢强制喂药,永远也做不到像接受零食辅助喂药的猫一样甚至主动寻求喂药这件事,但事情也不会更糟,因为猫的恐惧会平息。猫对喂药如何发生有所预期后,喂药会越来越容易,猫会像被树枝牵住的小象一样接受这件事。初期我喂药需要真正全方位地挡住她的逃脱空间才行,现在我用手虚虚一拦她就会接受我已经把她“抓住”,初期喂完她会长时间缩在床底不敢出来,现在她只需要一两分钟就会恢复尾巴翘翘的状态从我附近走过。
在刚开始喂药那一周,我心中最大的焦虑就是我去喂药会不会反而导致猫的应激、加重猫的不适。她体检结果良好,医生说导致肠胃不适的可能原因就包括应激,我无法确信顶着她的抵触喂药一定比不喂好。她不亲人、不爱玩、不贪吃,我无法给到她任何吃药后的奖励,哪怕我非常想给,但我知道她在那个状态下最想要的只有自己待着。
我一直很内疚、很害怕。我担心规律喂药可能让她一直畏畏缩缩、惶惶不安,我觉得我不可以不喂,但我想到她心情可能刚刚平复又要被我再抓一次,就感到痛苦欲死。我怨恨自己优柔寡断,以前在学校就这样。我看到一只流浪猫被人在脖子上套了皮筋,我知道皮筋会磨伤猫的皮肤、还可能害猫穿越灌木丛时被挂到小枝上勒住喉咙,于是我揣了剪刀去找猫,可我一直剪不下手。我总觉得皮筋和猫脖子太近了,我总觉得自己看得不够清楚,我总怕剪伤猫,总在迟疑,而猫就在我的迟疑间感到不安,为此奋力地挣扎脱逃。最后还是一个路人问我要去剪刀,他淡定地走近猫,淡定地一剪,事就成了。我怨恨我的个性,怨恨自己不够熟练,学不到要领,白白延长她不安的时间。
我害怕我需要折磨她很久才能学会,我满心都是焦虑,又心知肚明我的紧张也会蔓延到猫,我的迟疑只会拖长猫的不适。我很害怕这会恶性循环,这体验是不是会加剧猫的挣扎?
还好,虽然当时感觉很漫长,但不到一周其实就可以慢慢建立自己的经验……《我们为什么不说话》中提到恐惧比疼痛要可怕,对人之外的动物而言尤其如此。不是吗,我们都知道受惊应激的猫儿更容易不顾一切地、搏命一般挣扎,而病痛中的猫儿反而更倾向于寻找隐蔽角落默默忍痛;网上还常有那种帖子,在家里水火不容的两猫在陌生环境/见到陌生人时抱成一团,因为仇人总比陌生人熟悉……喂药的经验让我又一次想到这点。
猫无法把吃药和身体舒适建立联结,但猫能学会这件事没有那么可怕。猫可能仍然不喜欢这件事,在察觉到你要喂药前就去躲避,但猫不会有最初面临未知事件、自己无法控制时那样恐惧。她已经经历过多次,她知道这件事会结束,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我们有结束的标志,我会吻一下她的额头然后放她离开,她是安全的,几个小时我都不会再去抓她。
而我,在做多了这件事后,我也不那么恐惧了,我一点点总结出的适用自家猫儿的经验在支撑我,我知道事情不会一直很差,药物的效果在支撑我,我看到效果知道遵医嘱喂药终究是比不喂要好,猫儿对于喂药的反应,其实也在支撑着我,把时间线拉长,我能看到她从喂完药就躲在床下一两小时才小心地出来,变成躲半小时,躲十分钟,甚至只是离开喂药的场地,但并不躲避,尾巴上扬,几分钟后路过我还会蹭我一下。恐惧没有滞留在猫的身上,这也消解了我的恐惧。
废话很多,但我想给的就是之前的我很需要的这个安慰:我本来也觉得长期给我的猫儿喂药/刷牙是几乎不可能的事,还因为不适用那些太完美的指南、无法做到真的无压力,就一直拖延和逃避。不得不去做的时候,心里就充满自责和无能的痛苦,觉得已经做到自己能做的全部,可是仍然不够。我真的理解这种心情,但还是做下去吧。事情真的会变好的,过程会比想象得快。